close

在生之前聽到許多媽媽們的版本,有些人是生完奶水"共共流"、有些人則是一滴奶都沒有直接餵配方奶

 

有些人則是有少少的奶搭配配方奶...說法眾說紛紜,可是當事情發生時還是完全不知所措 

 

天真的我也不知道哪來的信念...告訴自己我一定要"全母乳"而且總覺得生完就會有奶是件很正常的事...我真的錯了 

 

102年2月15日圓仔出生,媽咪歷經陣痛16小時才把圓仔生出來 ((所有力氣皆已用盡此時只想好好休息))

 

生完後被推到病房護士來幫我檢查乳頭是否有分泌母乳...很好...答案是沒有

 

而且護士說:媽咪妳的乳頭比較短很難親餵母乳,可是要多親餵才會刺激乳腺分泌母乳

 

那這樣我該如何是好,好,聽護士話準沒錯

 

要親餵母乳...好,要母嬰同室...好,所有所有一切都是為了寶寶好,可是怎麼沒有為了產婦好...我真的好痛... 

 

好不容易懷胎10個月卸貨了、還要陣痛10幾個小時、自然產下面被剪一刀、剖腹產肚子劃一刀

 

怎麼沒有說要讓產婦好好休息呢!!! ((雖然餵母乳很重要)) 

 

圓仔出生後第一天約10個小時後護士來電叫我去餵奶...我女兒超會吸又愛喝...媽咪又沒奶,結果是媽咪奶頭破皮流血

 

媽咪問護士流血還能餵嗎?護士說可以只要我不怕痛...好吧!繼續餵...雖然沒有奶傷口又好痛好痛...

 

IMG_2574  

 

在醫院的三天就一直重複著沒幾個小時就被call到嬰兒室餵奶,完全無法休息 

 

第二天下午圓仔開始跟媽咪母嬰同室,因為肚子餓反覆地在病房裡哭鬧,雖然護士很好的一直來教導我正確的哺乳姿勢

 

但...我真的很想說...難道不能給我餵配方奶嗎?我女兒一直餓肚子一直哭鬧不是辦法吧! 

 

護士後來告訴我寶寶體重一直在下降...廢話...我根本沒奶圓仔當然會瘦下去 

 

媽咪好擔心又難過又內疚的問護士可以餵配方奶嗎?護士告訴我等到體重降到出生時體重的10%醫生才會告訴我方案 

 

傻傻的我就這樣接受了...生第一胎完全不懂...可是自己卻在病房內哭泣與自責 

 

第二天的半夜圓仔持續喝不到奶一直哭鬧,這時候的我再也受不了了請肥老爺去樓下藥局買奶粉

 

沒想到藥局人員說:爸爸你還是先問護士喔,你知道的...這間醫院是母嬰親善醫院

 

((賣我奶粉這麼難嗎...哭!))

 

肥老爺回來告訴我藥局的說法,我哭了,我好內疚...因為我沒有奶

 

當下無法睡覺馬上上網google喝什麼可以發奶,知道後肥老爺馬上至便利店買了1手黑麥汁回來

 

夜半時分我就灌掉2瓶黑麥汁又請肥老爺幫我胸部按摩...整晚幾乎都沒睡覺的3人 

 

第三天圓仔黃疸指數過高被帶回去嬰兒室照燈,媽咪也才得到片刻安寧可以睡覺

 

睡覺起來發現我的奶好痛,沒錯,變石頭奶了...或許是黑麥汁起作用...或許是圓仔狂吸刺激乳腺

 

總之就是開始有奶了 ((此時圓仔體重已掉8%)) 

 

可是惡夢也來臨了...乳腺完全塞住能擠出來的很有限...肥老爺使盡吃奶力氣幫我狂推奶...擠乳器狂吸就是沒有用

 

最後胸部整個黑青奶頭破皮更嚴重...媽咪又陷於石頭奶無法休息...搭配著身體的疼痛

 

最後最後...靠著圓仔的努力吸+肥老爺幫忙吸...媽咪才稍稍獲得舒緩... 

 

講這麼多辛酸史就是想說如果再讓我選一次

  

1.沒有母奶不是我們的錯千萬不要自責與內疚

 

2.適時搭配配方奶也不是不行阿!至少寶貝喝飽飽媽咪也得以休息

 

3.我絕對不要母嬰同室,在醫院時間還是把寶寶交給專業的護士照顧,至少老公可以專心照顧好老婆時間到再去嬰兒室餵奶,

 

也能讓產婦得到適時的休息不至於太快發瘋

 

((但不見得每個媽媽都這樣想)) 

 

真的很想跟各位媽媽們說不論是母奶也好配方奶也好,只要寶寶健康&產婦得以身心快樂就好!!

 

像我讓圓仔餓了2天肚子體重掉8%,自己每天哭又無法睡覺絕對沒有比較好,我真的寧願讓圓仔喝些配方奶!! 

 

所以媽媽們事情順其自然就好,何苦逼自己,生小孩已經夠辛苦了還是好好休息更重要喔

 

有健康快樂的身心才能照顧好我們的小寶貝呀!你說是不是呢! 

 

 ★:此篇文章純屬個人親身經驗不代表所有媽媽喔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